Thursday, March 29, 2007

人才还是人力

有个律师朋友也在学校里兼课,他常会找一些学生来工读,或者是在某些公家部门的研究案时,都会找研究助理。

有几个年轻的助理,跟着他两、三年,我们也认识了。 其中一个叫阿雅的女孩,我头一次见到她,她捧着好多档案,像表演特技似的,从楼梯下来。一脸都是笑,嘴又甜,律师朋友对我说:‘阿雅人很乖。’

我一直以为他对阿雅很满意,也以为阿雅毕业后会留在事务所,没想到,我有一天竟在电脑展的叫摊位上,看见了她喝着,“最后机会,割喉价!不买你会后悔!’的阿雅。

‘什么时候离开事务所的?’我在拥挤的人潮中,扯着嗓子问阿雅。
她的眼圈突然有些红 :
‘离开三个月了。老师说我不是干这一行的,我只好走了。。。”


我听了觉得心酸,也不知道怎么安慰她,扯着嗓子问,
“你在这里还好吗?”
“反正就是工作嘛,没差!”她努力的笑着,给自己打气。


过了一段时间,我遇见律师朋友,他身边的助理变少了,也没有那种像阿雅一样笑脸迎人的类型。


“缩编了?”我笑着问;“都看不见甜美的笑脸了。”
朋友微笑着说:“阿雅啊,我让她离开了。她不适合做这个工作。
“是吗?我倒觉得她挺卖力的”。
“卖力有什么用?我需要的是人才,不是人力。”


我有点震撼。关于人才与人力,确实是我以前没想过的问题,我一直以为只要够投入,就能把事情做好,却忽略了专业性,人才是最重要的。

如果方法不对,就只是白费力气,如果不能让自己更专业,就无法成为人才,只能沦为人力。


人力随处可得,人才却需要发现,需要培养。


“你可以培养她,让她变成人才啊!”我还挣扎着,
朋友疲倦的看了我一眼:
“有些人已经设立了自己是人才,有些人无所谓,要怎么培养啊?他自己都无所谓了。”
我突然想到阿雅在卖场说的那句话:“反正就是工作嘛!没差!”也许就是因为没差,才失去了竞争力吧!我终于沉默了。

- 朋友分享-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我需要人才支撑着我的未来~
不需要任何需要栽培的人力~
的确这社会的现实就是活活的呈现在我们的眼前...我也是个比较自私及现实的人
希望身边的人才,不需费心地再栽培..
并且栽培后变成人才后他也会离开嘛~
无奈~